close



# 這裡是台北市第一座被列為古蹟的情色場所,
直言其為「勞動古蹟」亦不為過,昔合法的性工作者在此提供服務,
她們有牌有照,出於自願,父母亦立書同意,
定期衛檢,也受警察保護,更重要的是她們不偷不搶,也出賣勞力,
卻只因為「社會共識尚未形成」而不見容於現代化台北市?

廢娼快10年了,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亦仍堅守這灘頭堡為妓權運動努力。
幾棟日據時興建的兩層樓房,拱廊斑牆銹窗,
彷彿面面道出它現在的處境-「囧」。





# 這是它與重慶北路交口,昔唸書時每天經過,
公車專用道未建,黃昏後路旁慢車道攤販開始做起生意,
運匠司機、打赤膊勞工等三五成群拉開桌椅,
點盤鯊魚煙、叫瓶小酒是他們一天疲累的最大消解,
但當時我不知走進後面的歸綏街內,
原來才是這些底層勞動者的final fantasy。





# 如果聽過這裡的性工作者的一席肺腑感嘆,
你會覺得這裡的古不古蹟根本不是重點,
因隱藏於背後的現實,遠較古蹟本身驚心動魄。

這張是古蹟的主角,文萌樓的門面,
來此地我最怕那端異樣眼光懷疑我尋花問柳而來,
但意外的是,鄰人竟無此目光相待,
於是乎鼓勇前去打探,聽見長廊傳來陣陣緩步鞋聲,
現身者為一白髮阿嬤,猜其身分應為屋主劉奶奶,
問她可否參觀,她略怯說不方便,
轉而向對面日日春協會表明身分,並答應不拍照,
一位大姐遂帶我導覽並解說文萌樓內部。







# 我足足站著聽了日日春的大姐講了20分鐘,
仿如歷經一場震撼教育,
滿身中產優越被活落落兇狠狠丟在地上,
腦中殘影一直環繞在她那深眉線黑眼框中,
她滔滔不絕、言無不盡,
她的眼中,其實沒有底層的怨,只透露出一股深沉無奈,
姊妹們被白嫖時的天理不應...
波麗士大人如何偽裝嫖客賺取績效...
那萬華72歲獨立撫養3個小孩的老妓...
容我無法再述,
有志者自行參閱日日春協會網站內容,或苦勞網標籤為"性勞動"文章
亦或,你親赴此地一趟。





# 一項數據,台北市人口佔全國的12%,但色情績效佔全國的20%以上,
92年到94年萬華地區共抓到2058名妨害風化者,光私娼就有1642人,
但有號稱天下第一分局(酒店、應召站林立)的中山區抓到的是1773人。
太好笑了!

真想送一幅-天知地知你知我知-的「四知堂」匾額給中山分局掛著,
昔市長選舉時對著群眾,唸著台北市在世界最佳居住城市排名時,好風光啊,
如今台中著名酒店業者可以當獅子會長甚至參選議員,
同時間私娼為了從700元殺到300元掙扎著要不要冒險接客,
...這就是政府的性產業政策?!





# 日本作家桐野夏生的《異常》,裡頭有個站壁的流鶯,
人稱〝地藏王婆婆〞,地藏王說:「地獄不空,誓不成佛」,
地藏王婆婆說:「別人不接的客,一律概括承受」。
於是流浪漢、低階勞工,甚至是性變態者,和地藏王婆婆相偎相存,
羅漢腳幾個月沒洗澡,地藏王婆婆割了一邊的乳房,無妨,
體溫還是跨越殘缺、腐敗,傳了過來。
(摘自-日日春的義工運詩人之文章)

我突然想到電影「金雞」裡吳君如開門接待那智障少年及媽媽之情景,
以及電影「綠色奇蹟」中黑壯死囚約翰考菲被電刑前的泣語,
I am in heaven~I am in heaven...
觀影至此,心思焦慮,卻也無力說些什麼。

道別日日春大姐後,等車返家時目睹一樁小車禍,
晚上做了場好大惡夢,早上出門時又遇一貓屍身斷路邊,
真的無力說些什麼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mlaz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