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再春游泳池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冬日轉成春季的午後陽光裡,我乘車再度經過圓山,高架
橋下有一片荒廢的空地,堆放著磚瓦鋼筋一類的東西,雜草
叢生,芒草被風吹倒了又直起身子,更添一分蕭條的氣氛。

然而,每一次經過,我的眼光總要依戀的溫柔注視著。在我
的專注凝望下,那裡的光亮幾乎令人無法張眼,孩子的、大
人的嬉笑聲響起來,碧藍色的池水漾漾地,歡樂的,一座游
泳池。

是的,曾經,那裡是許多孩子夏日裡的避暑天堂,再春游泳
池。

泡在再春游泳池裡,可以看見兒童樂園的摩天輪,就可以看
見動物園裡的長頸鹿,當我們餵長頸鹿嚼青草的時候,準備
降落或起飛的飛機從我們頭上呼嘯而過……

有一次,我興高采烈說給朋友聽,朋友疑疑惑惑地問:『動
物園不是在木柵嗎?』現在是在木柵,可是,很多年前,在
圓山呢。

每次在圓山下了公車。就嗅到獸欄裡傳出的羶腥味,從兒童
樂園到動物園,有一條捷徑小路,為了省門票錢,大孩子總
是帶著我們這些小孩子鑽小路去看大象和駱駝。

還有這座游泳池啊,我多麼羨慕濺起水花的那些大人孩子,
一直想著,等我將來長大會游泳了,一定也要到這兒來游上
一場。我長大了,還沒學會游泳,游泳池再不等我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是網路上節錄自 張曼娟所著 彷彿 一書關於再春游泳池的描述。




# 原游泳池入口就在隧道對面。



這段敘述與小時印象幾乎一致,再春游泳池原址在劍潭青年
活動中心左邊,圓山隧道往士林出口對面,高架橋下的一畝
優勝美地。



再春游泳池破土 (連至1965/09/12 台視新聞影片)

第二張白色部份即為再春游泳池 (連至北投虹燁工作室)



再春游泳池是紀念義勇救人卻自己溺斃的李再春同學,立有
一李再春雕像,推估當時其運動場館等級,應如同圓山保齡
球館,1992年市政府以缺水為由停業。



再春游泳池如今這「死樣子」維持十幾年,數年來中山橋不
斷改建,這裡倒名正言順地成了工程廢棄泥塊的溫床,70幾
歲的舊中山橋解體後的橋體在2003年置放於此,李再春雕像
突然有個長輩來陪他,不知該哭還該笑。



# 舊中山橋被拆解後的橋體。



每次路過都試圖要找那尊李再春雕像,無奈一直覓不見。終
於,三月時不小心瞄到雕像出土了,still alive,在這石海茫茫
、泥漿滾滾中囚泳了十幾年。



小人物註定要被遺忘,誰叫他不是蔣介石先生銅像,人們不
會為了李再春雕像在政論節目上嘴砲個好幾天。







李再春雕像也並不孤獨,他有一堆這樣的前輩,唯一不同的
是,李再春雕像是現在進行式。



救人義行被遺忘 英雄埋進垃圾堆



別戰我啊,我只是個鄉民進來看熱鬧的,我非道德魔人、非
文藝青年,我只是個在黑特看到追悼文都會推個R.I.P.的鄉
民而已。科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mlazy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